游记 | 雄关万里 金山悠游 长城之上行-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游记 | 雄关万里 金山悠游 长城之上行

时间:2020-06-04 09:27 点击量:3,800次 分享到:

2020年5月18日一场“蓄谋已久”的短途旅行开始了。年初的疫情直到现在也没有彻底被消灭,让我有了一种“旷日持久”的感觉,然而今年的春天却并未来迟,为了抓住春姑娘翩然离去的衣袖,我决定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次潇洒的短途旅行。

思来想去,只有位于京冀交界之处的金山岭长城最为适合。到长城去,看看天地的辽阔,抚摸古今的厚重,思索心之所求。极目远眺,入眼皆是青翠,也算是对被困在家几个月的身体的一种释放。

说走就走!

18日早晨6点,正式踏上我们的旅程——自驾从北京到金山岭只需要短短2个小时,朋友们聊聊天,时间过的飞快。大概8点左右,我们便到了景区门口。‍

63a6552347ee16025d5847f31f1717d.jpg

防疫检查站,是我们要过的第一道关。我们按照要求出示身份证、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开始坐着摆渡车去往检票口。因为提前预约了年票,所以检票也极其方便。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我们便真正开始了长城之旅。

因为疫情的影响,零零散散只有我们几个游客,脚下的彩色沥青路映衬着两旁翠绿的草木,恍然有一种走进了静谧油画中的错觉。本就是为了放松身心,所以我们也并不着急,信步走着,说说笑笑,心中还是对长城有一份期待……

走了大约20分钟,我们到达了第一处地标——金山岭长城浮雕墙。巨大的汉白玉浮雕描绘了从戚继光修筑长城到现如今中外游客竞相游览长城的盛况。上百个人物栩栩如生,细细看去,每个人都姿态各异,表情活灵活现。看来雕刻师傅也必然有一身的好手艺了。‍


不做过多停留,我们接着向上走,几级台阶之后便真正到了长城上。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或许我们真的会错过历史的见证——文字砖——小小的一块镶嵌在绵延的长城上,上面的文字经过时间的洗礼,已经不再清晰,隐约可见的笔画似乎在诉说着当时修筑长城时的艰辛。经人介绍,文字砖上记录的是当时修筑此段长城的部队番号和领导者的姓名,可见“责任到人”并非当今社会才开始提倡。抚摸着文字砖上的字迹,回头望向戚继光像,仿佛真能梦回明朝,看到那个时代,那场浩大的工程,那个指点江山的将领,那些步履匆匆的士兵……‍

挥别文字砖,我们接着从砖垛口向山上走去,绵阳在燕山山脉上的长城好似一条巨龙,腾云驾雾,我们像伏在巨龙背脊上的小兽,带着对她的崇敬,一步一步向更高处攀去。金山岭长城上有许多通风孔,孔上有各色不一的花纹,细看甚有趣味。有的似尖尖的长枪,有的似翩然的蝴蝶,有的是荷花,有的是草叶,更有甚者还刻了个小小的菠萝在上面。我们猜想,刻菠萝的许是个海南人吧。将士们的铁汉柔情在这些小小的花纹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也算是给沉稳的长城上添了一抹温情。

再向上走,便到了将军楼,它是金山岭长城上67座敌楼中,最高大、最雄伟、最靓丽的一座,远远望去,大约有三四层楼房那么高,阶梯陡立,景色壮观。我们颇为费力的登上台阶,站在楼上,仿佛真有了一种成了“好汉”的感觉。走了一段时间腿已经有些累了,几个人一商量便决定在将军楼稍作歇息,将军楼里四面通风,倒是颇为凉爽,正适合给我们这样体质差的人休息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后来才得知,长城脚下就有不少的农家院,想来去那里吃些农家饭菜也必然是个不错选择啊!)

大约十五分钟后,我们继续踏上了攀城之路,此行不走太远,到沙岭口为止。中间走过障墙,炮台,终于来到了最后一个目的地——有着残缺美的西域楼。西域楼是砖垛口到沙岭口这一小循环里保留原始风貌,未经修复的敌楼,残存的墙体似乎都有历史的痕迹,每一块城砖都在倾诉着它们所经历的烽火连天,它们所遭受的风风雨雨。轻轻抚摸着城墙,那厚重的历史就如画卷般徐徐展开,一幕幕映在游人们的心里。怎一个“美”字了得!

旅程到这里就结束了,走在沙岭口下山的小路上,回忆起长城的点点滴滴,树木摇曳,群花争艳,鸟声啾啾,甚至还看到了几只可爱的小松鼠往山上窜去。城砖的粗糙触感,仿佛还停留在指尖,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厚重与细腻的交融。既有美景,又有故事,只是忘了带壶酒,不然也能同古人对酌,想必也别有一番趣味。

金山岭一游,美景颇多,感慨颇多,唯一的遗憾就是未能走完全程,无法完全欣赏到金山岭的美,下次一定要走一次试试!细细回味此次旅行,我甚至想不出用什么文字才能描绘出长城的美,只能由衷感叹一句:不虚此行!‍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