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情况-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情况

时间:2021-07-12 14:31 点击量:7次 分享到: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文化工程。


微信截图_20210712141953.png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提出要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12月5日,中办、国办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明确用4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其中长城河北段被列入重点建设区,要求在2021年底前完成,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微信截图_20210712142453.png


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2020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美誉。


绿意.jpg


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将秦皇岛山海关段、承德金山岭段、张家口大境门段和崇礼段作为河北省4个重点区段,并将金山岭段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文旅融合示范区,提出要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


8.png


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在规划建设中,坚持六步工作法,即编制一个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保护规划)、围绕二个目标(保护传承的教科书、文旅融合的示范区)、落实三个保障(组织推进保障、多元投资保障、政策支持保障)、划分四个功能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实施五大工程(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旅融合、环境配套、数字再现五大工程,26个项目)、形成六个典范(风景廊道典范、国际交流典范、保护传承典范、研学旅行典范、乡村民宿典范、智慧互动典范),致力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打造成为保护传承的教科书、文旅融合的示范区。


长城雄伟.png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范围以金山岭景区为核心,包括巴克什营镇和原涝洼乡,总面积约277平方千米。一是管控保护区,面积约8.688平方千米,以长城墙基外缘为基线向两侧各扩600米(含保护范围300米和建设控制地带300米)划定区域。二是主题展示区,围绕金山岭长城景区建立核心展示园,面积约20.19平方千米。三是文旅融合区,面积约42平方千米,展示多元文化特色,培育文旅融合示范。四是传统利用区,面积约169.55平方千米,营盘村、山神庙村、花楼沟村、古城川村、巴克什营村(上二寨村、下二寨村、龙峪口村、麻地南沟村)、缸房村、梁西三道沟村(三道沟村、五道梁村)、涝洼村、大古道村等9个行政村落。


孤楼.jpg


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确定实施重点项目26个,其中,2021年实施省定重点项目9项,实施县级项目9项,重点前期项目8项。


4.jpg


长城(金山岭)文旅融合示范区项目也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层面重点项目,总共26项,保护传承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保护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金山岭长城和涝洼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正在施工、大型长城文化演出、金山岭长城自然博物馆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环境配套工程中,金山岭长城复合廊道示范项目、长城风景道示范段、潮河湿地公园项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水系示范项目、巴克什营集中污水处理工程已基本完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道路指示和形象标识体系、国土绿化工程、长城风景三号线、长城人家工程等项目已签约并准备开工;偏桥游客集散中心、金山岭长城景区西门建设项目正在谋划洽谈;文旅融合工程中,长城兵营文旅项目、山戎村项目、长城文化主题酒店及商业街项目、飞越长城项目、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等项目正在进行谋划洽谈;数字在线工程,包括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数字管理运营平台等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研究发掘工程,以弘扬传承精神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开发文创产品,谋划编排文化演出,筹备成立金山岭长城文化研究会。


长城炮楼.jpg


按照国家、省市方案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滦平金山岭段)建设保护规划》,统筹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期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计划,确定了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文旅融合示范区的总目标,即:保护修缮的教科书,文旅融合的示范区。


2.jpg


在实际建设中,坚持六步工作法,全力打造金山岭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个规划引领: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保护规划为引领,全面保护金山岭长城文物和文化遗产及周边自然生态,深入挖掘金山岭长城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做好文旅融合示范。


10.png


围绕二个目标:形成保护修缮的教科书,打造文旅融合的示范区。金山岭长城历年累积的保护修缮方法和经验得到长城保护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形成保护修缮的教科书。整合周边现有发展基础较好或资源开发潜力大的区域,打造文旅融合的示范标杆。


111111.jpg


落实三重保障:一是形成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做到分工明确、形成合力;二是多元投资保障,一方面争取专项资金,另一方面成立文旅集团,破解资金瓶颈;三是落实政策支持保障,制定民宿、交通等招商引资政策,推进产业落地。


17.png


划分四个功能区:一是管控保护区,面积约8.688平方千米,以长城墙基外缘为基线向两侧各扩600米(含保护范围300米和建设控制地带300米)划定区域。二是主题展示区,围绕金山岭长城景区建立核心展示园,面积约20.19平方千米,依托长城文化廊道建立集中展示带,在展示带内分散布局特色展示点,促进文化传承、推广教育传播、提升服务体验,全面展现金山岭长城及周边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协同推进的样板区。三是文旅融合区,面积约42平方千米,东起三道沟村,西至营盘村,南起滦平县界,北至孙家沟村,是展示皇家御路文化、古驿道文化、山戎文化地域文化特色,培育燕山植物园、阿那亚小镇等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构建立体化的金山岭山乡文旅融合区和涝洼文旅融合区。四是传统利用区,面积约169.55平方千米,以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内及其周边区域涉及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的传统生活生产区域为主。包含营盘村、山神庙村、花楼沟村、古城川村、巴克什营村(上二寨村、下二寨村、龙峪口村、麻地南沟村)、缸房村、梁西三道沟村(三道沟村、五道梁村)、涝洼村、大古道村等9个行政村落。


222222.jpg


实施五大工程:《方案》提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关键是集中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要聚焦5个关键领域实施基础工程:一是保护传承工程。实施重大修缮保护项目,对濒危损毁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重点文物进行预防性主动性保护。二是研究发掘工程。本着“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生态说话”的理念,充分挖掘利用文物、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打造为“长城的世界、世界的长城”。三是环境配套工程。做好道路交通、污水处理、游客服务、停车场、风景廊道、生态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修复国土空间环境,加强城乡综合整治,维护人文自然风貌。四是文旅融合工程。对阿那亚·金山岭、金山岭国际滑雪度假区、金山岭融和城、凤凰谷环津京生态农业庄园项目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推进一体化开发。打造一批文旅示范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五是数字再现工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主题展示区无线网络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


333333.jpg



形成六个典范:一是风景廊道典范,通过文化景观长廊串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各个节点,建设长城国家风景廊道建设的滦平示范;二是国际交流典范,建设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签约国际旅游,打造展示民族文化、弘扬传统文明、传播承德精神的名片和舞台,形成面向全球传播国家形象的滦平窗口;三是保护传承典范,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形成长城线性世界遗产保护的滦平经验;四是研学旅行典范,创建红色旅游基地、国歌国语研学科普基地,传承弘扬长城文化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中华文化永续传承的滦平示范;五是乡村民宿典范,打造宜居文化旅游特色村,提升村落及周边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与老百姓共建共治共享,践行乡村旅游结合乡村振兴的滦平实践;六是智慧互动典范,推进5G景区建设,连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数字展馆、线上直播平台,营造线上线下交织互融的体验式场景,形成万物互联时代科技应用的滦平现象。


111.png


按照《方案》要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将于2021年底基本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将以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金山岭段建设保护规划为引领,以“保护修缮的教科书,文旅融合的示范区”为标准,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标杆和金山岭典范,为全面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