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最美金山岭(29)丨桃春姑娘香消玉殒拥军路-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遇见 · 最美金山岭(29)丨桃春姑娘香消玉殒拥军路

时间:2019-09-24 15:41 点击量:2,096次 分享到:

金山岭长城上的敌楼一般逢高山峻岭险要处而建,构造巧妙,几乎每一座敌楼都被它的建造者起了形象鲜明、颇具意味的名字,如架势像一只蹲在山头的小猫,两个瞭望孔恰如小猫炯炯双目的,叫作猫眼楼;两座敌楼的顶部好像狐狸头顶的叫狐顶楼,还有望京楼、桃春楼、仙女楼、将军楼……这些美妙名字的背后,又隐含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偶尔在敌楼内部停留,才忽然觉出这些敌楼御敌之外的妙处,是恰到好处地点缀并加固了岭上巨龙的脊梁。于是我常常想,敌楼这迷宫般错综复杂的高墙和通道里,究竟发生过怎样的故事?敌楼这层层设防、步步为营的库房里,究竟曾承载着几多身家性命?久远的历史和故事,如今多少人能明白。

640.webp (39).jpg



在金山岭长城线上,有一座雄伟的双层敌楼,紧靠桃春口,这就是人们景仰的“桃春楼”。这座敌楼为什么叫“桃春楼”?这里面有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传说金山岭下有一个村庄,村庄里有一个美貌的姑娘,脸色粉嫩红润,就像春天盛开的桃花,人们都叫她桃春姑娘。桃春姑娘不仅长相出众,而且心地善良,明白事理。当她看到修长城的将士们为了保卫边塞,让黎民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冒着酷热难当的大热天修筑长城,连喝水都很困难时,她心里十分感动和同情。为表达对将士们的支持与热爱,桃春姑娘于是每天就翻山越岭,到很远的地方去背山泉水,送给将士们饮用。一连七七四十九天,不管多累,她也不肯休息一天。
有一天下午,将士们又累又渴,都盼望桃春姑娘送水来,可左盼右盼,一直盼到太阳偏西,也没看见桃春姑娘的身影。大伙儿心里焦急,生怕她半路上摔伤,或碰见狼虫虎豹,或者病倒,于是便分头去找。他们找遍了山山水水,终于找到了。原来,桃春姑娘背水走在悬崖边的羊肠小道上,由于过度劳累,背水又多,脚没踩稳,一步失足,摔下了悬崖。当将士们在悬崖下找到桃春姑娘的遗骸时,她怀里还死死地抱着那个水桶,所有在场的将士都感动得落泪了。为了纪念这位善良美丽的桃春姑娘,他们把她埋葬在金山岭长城西端的一条沟里,在沟里又栽上满满一沟桃树,并把这条沟取名为桃春沟。长城修好以后,又把桃春沟山坡上的一座敌楼取名为桃春楼,把桃春楼前面的一个重要关口取名为桃春口。早年间,方圆数十里的山民们不辞山高路险,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到这里来祭祀这位桃春姑娘。
驻足在金山岭长城,看着那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仿佛看到那个貌若桃花的桃春姑娘背着水桶正款款走来……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