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最美金山岭(4)丨探寻金山岭长城的“春色撩人”-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遇见 · 最美金山岭(4)丨探寻金山岭长城的“春色撩人”

时间:2019-09-23 15:13 点击量:1,870次 分享到:

春季是踏青的好时节,冰雪消融,山岭青葱,各色鲜花盛开,春风暖融融的,春日的阳光也肆意挥洒。从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抽离,去感受“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柔,该是何等的惬意啊。

640.webp (18).jpg

那一幅幅简约洗练的写意山水


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子来到了人间,提醒大地上的万物都该苏醒了。妩媚的她给长城也带来了勃勃生机!看,那光溜溜的树枝已经发芽了,小草也睁开了眼睛,悄悄露出了头。听,天空中时时传来雄鹰的低鸣,恰如远古时代战场上的号角声;不多不杂的鸟鸣声,悦人耳目;闻着塞外的风吹来的阵阵花香,沁透心脾,精神不由为之一振!
春季,作为长城精粹,无论在建筑结构和建筑艺术上都胜八达岭一筹的金山岭长城,更显出它的壮观与美丽。
金山岭长城的春天,永远有着一种与江南小镇迥然不同的韵味,既没有“绿柳拂岸,小桥流水”般的江南柔媚春色,柔媚得似乎使人丧失了筋骨;也没有“杨柳岸,晓风残月”式的小家碧玉腔调,“吴侬软语”中透着孱弱和纤小。
春季,金山岭最令人销魂的是那一树一树盛开的繁花,杏花、樱桃花、映山红……漫山遍野,繁花似锦;是那一场一场的春花绽放,一枝枝、一朵朵、一丛丛、一簇簇,交相辉映,活泼娇媚;是那一幅一幅的写意山水,简约洗练、大气从容。站在高高的烽火台上,远远眺望,杏花如雨、梨花胜雪、桃花如云,掩映在刚刚冒出的嫩叶之间,像步出闺阁的名媛千金在偷赏春色。那远看漫山嫩绿、近看悄然隐身的纤纤小草,则分明是陪闺秀觅春的俏皮丫头,“最是一年春好处,草色遥看近却无”,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诗句在此时真如点睛之笔,最恰当不过。
春天的金山岭又分明是一位活泼的少女,花为裳,草为裙,衣袂飘飘,步履款款。桃花、杏花、映山红、山丹丹,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花,一丛丛,一簇簇,竞相怒放,浓郁的芳香使人陶醉,而那漫山遍野的一片新绿,更是潜藏着无限生机。在这里可赏花,可怀古。鲜花盛开的自然景观,世界闻名的长城古迹,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徜徉于此,美不胜收,是春游和踏青的绝佳之选。春天的长城依然庄严雄伟,裸露的岩石更加突出其刚毅,而片片嫩绿使长城少了几分沧桑,增添了些许生机和活力。飘动的云朵使长城不断变化着色彩,好似欲唤醒沉睡着的巨龙。

金山岭的春天,以雄浑的青山为背景,花的颜色极淡,在阳光的照射下,远望如绯色烟雾,为明媚的北国之春平添了一份妩媚和勃勃生机。而那残垣断壁,则承载着厚重历史,记录着岁月沧桑、壮阔、波澜不惊的胸怀。那种柔美与刚烈恰到好处的映衬,历史与现实的穿越往返,在某个瞬间深深地震撼了我。

640.webp (19).jpg


那一簇簇璀璨如霞的繁花似锦


春天的金山岭长城繁花似锦,“平原四月芳菲尽,岭上五月杏花繁”。初春的几场小雨过后,千山盖绿,草长莺飞,千树万树的杏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比赛着盛开,漫山遍野的杏花,一片洁白,一片粉红,白的是花朵儿,粉的是花蕾。微风吹来,香气弥漫着金山岭长城。如果赶上了杏花盛开的季节,还遇上了清明前的雨——杏花雨,蒙蒙细雨,茫茫云雾,给那花团锦簇的杏树披上了一层轻纱,更为杏花增添了几分妩媚、几分迷人。

金山岭每年春天的开年大戏中,杏花则分明是挑了大梁演了主角的。一招一式,收放自如,分明是京剧里的大青衣。杏花是金山岭春季里的那缕魂魄,摇曳生辉,暗香漫野,千年守望诸侯烽火。她是戍边将士心心念念的梦里春闺,她是萦绕在万里长城的绵绵香魂!“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是单调的绽放,而金山岭长城的春天,满山的杏花迷离醉人,惊才绝艳,漫山而开,群英招展,仿佛成千上万的玉色蝴蝶在翩跹起舞。这才是一场彻底的盛开与绽放。苍茫巍峨的万里长城,蜿蜒盘踞在连绵起伏的金山岭之巅,一抹粉黛飘香四野,给漫道雄关增添了无限的柔情。

640.webp (20).jpg

那如诗如画的山峦剪影


登金山岭,除了收获水墨剪影般的画面和繁花似锦的春色,还能领略到这里山峦的雄奇峻秀。行摄其间,仿佛是在触摸历史。金山岭长城逶迤于跌宕起伏的群山,敌楼密布,碉楼林立,形态各异,气势磅礴。特别是大、小金山敌楼,形如江南篷船,寄托着戚继光率领的南方将士的思乡之情,这些来自遥远江南的将士,重修并守卫这段长城,把其中的两个大敌楼用镇江的金山命名,让金山岭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厚。
站在高高的长城,双眼远望,尽情释放,让思绪振翅飞翔,把情怀一直延伸到大山的那一面,伸向远方。
不站到金山岭长城上,无法想象那种来自心底的震撼,特别是置身于经过千年洗礼而残破的城墙上,望着山脊梁上密集的烽火台,与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剪影水乳交融,日出光芒绽放、日落则刚劲苍茫,随便一帧影像都是荡气回肠的“大片”。
傍晚金山岭长城的落日火烧云, 承载着天与地绝美的对话,原来结束也可以如此壮美,大自然用它无可分辨的光与影,告诉人们,生与死、开始与结束都同样精彩,也许自然界的万物正如这壮美的落日一样,不能永恒,精彩却在这曾经的灿烂中!人生其实也是如此吧,当人们感叹生命的开始与勃发的生机盎然时,也应该感叹最后的过程也一样有着惊人的美丽!在这如诗如画的天地间,处处是美景,处处皆奇观,只要我们勇于去发现。

* * *

春天,是一个彰显生命繁华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生命感想的季节,所以,行走在金山岭长城春天里的时候,禁不住要浮想联翩——如果金山岭之上没有跌宕起伏、高耸蜿蜒的金山岭长城,那么,金山岭的各种山花虽然也要在季节的风里如期绽放,但它肯定不会带来如此强烈的感受;相反,如果没有那些烂漫山花绽放在金山岭长城的脚下,用丰富的色彩为古老的它增添春色,那么,长城留给人们的恐怕只有岁月剥蚀后仅存的苍凉。
金山岭长城的春天,有一种不可比拟的美,这种美是大自然和人类文明共同创造而成,是相得益彰的美,而这种美,又恰恰是不可复制和再造的。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