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时间:2019-12-05 10:02 点击量:1,359次 分享到:

今天的“中国星空地理”,带着复杂的心情,来到一处极为著名的景点——京冀交界处的金山岭长城。

众所周知,金山岭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心仪之地,很多长城大片来源于此。但为何“爱恨交织”呢?先让我们看一则意味深长的消息:


最星空.jpg

最星空.jpg

故事是这样的:欧洲著名的星空摄影师Petr前一段时间来京参加星空研讨,期间在中国星空视觉联盟(CSVA)戴建峰、蒋晨明及几位星友陪同下,共赴金山岭创作。上面截图中的画面,就是Petr拍摄的作品之一。此图刚刚获得斯洛伐克-捷克摄影大赛的二等奖。

大家可能说,这图并不美啊?是的,图片要表达的核心主旨,即是通过金山岭长城上空的光污染,来提醒全球光污染问题,呼吁将灯光对准脚下的路,而不是天空。Petr说,世界各地的光污染正在破坏自然和夜空的景色。

所以,我们重新审视这张照片,就能发现,来自各个方向的光束将长城上空原本漆黑的天空照亮,本来应该璀璨的银河,无奈地消失,只能勉强拍到一小截(画面左上方)。

Petr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拍长城,原本要拍些星空大片的,没想到拍成了“纪实摄影”,还获了奖,你说这事可喜还是可悲?

几年前,金山岭长城也曾是星空人最喜爱的星空目的地之一,很多星友争相来此创作,但据说它的“星空时代”已经结束,这几年去拍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光污染逐年加剧,导致星空不断黯淡甚至从视野中消失。

我们一行人在金山岭边创作边感慨,按天气条件来看,当晚的夜空应当是极美的,但现场却只有头顶可以看到飘渺的银河,四周只有西北方向光害较小: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西北方向,是惟一可以拍星空的角度,地面光害还不算过于暴力)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或者躲进敌楼里,来个井底观天,多少可规避一些地面的光害)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光害大,星光变得稀疏,拍星轨经常是星友的无奈之举)

再往南往东看,这是未经处理的原片,低空基本“沦陷”: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这并不都是金山岭本身的错,上图中的光源来自大广高速及周边城镇,尤其是紧邻的古北水镇。古北水镇运营超火,号称“星空下的小镇”,可惜的是,这“星空下的小镇”的灯光,却正在驱赶头顶的星光。更可笑的是,水镇上边就是司马台长城(与金山岭长城相连),为了将景区装点的“更漂亮”,司马台长城城墙布了夜景,一到晚上,整个长城就化作了一条“光带”!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上图前景为金山岭,东南光亮处即古北水镇与司马台长城,司马台上的光带就像燃起了大火!

再来做两个方向的对比: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呜呼!

接下来,我们再转向正东,也是光芒万丈!在金山岭山脚下,景区入口处酒店等服务设施的强光照射下,整个山谷的暗夜环境惨不忍睹: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我们对此表示愕然,原本美妙的暗夜就这样被肆无忌惮地糟蹋了!

说到暗夜环境,我们必须做一些基本的科普(我们权且假定上述各景区都是不懂暗夜才犯下的“善意”的错误):

◆暗夜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宝贵自然资源。除了让子孙后代看到自然的星空和银河,暗夜保护的意义还在于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在一定意义上讲,暗夜就是原生态自然环境的组成部分。暗夜涉及生物多样性、天文观测研究、环境保护、科普游学等众多社会公益价值。

◆根据2016年发布的“世界人工夜空亮度图集”,世界人口的80%生活在夜空光污染之下。而过去30亿年来,地球上的生命以一种由太阳、月亮和星星的照明所产生的光明和黑暗的节奏而存在。现在,人类活动导致人造光过多过滥,除了正常生活所需,大量不必要的人造光正在破坏自然的昼夜模式,改变环境的微妙平衡。这不仅让人类难以看到夜空的满天繁星,还增加了能源消耗、破坏生态系统,对野生动植物(特别是迁徙物种)和人体健康都带来了危害。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其实,长城头顶的星空也是遗产的一部分。国际组织公认,天空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是人类历史各个时期灵感以及对神圣的理解之源泉,对全球文化(包括科学和信仰)都有深远的影响。我们不应该让子孙后代忘记了星空的模样。

◆保护暗夜与人类活动并不矛盾,并不是“不许百姓点灯”,而是根据实际需要科学照明,对光照亮度、光源布局等科学规划,做到既不影响生活,又不影响夜空。比如很多景区动不动就往天上打强光,其实既不美观,又浪费能源,还破坏了暗夜生态。

巧的是,戴建峰刚在北京一个小区发现安装了全遮蔽式的照明灯具,这是一个很好的暗夜保护的示范:

爱恨交织金山岭!老外在此拍照获大奖,竟是如此画面

暗夜,对国人来讲还是一个崭新的概念,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让更多金山岭们早日恢复头顶璀璨的星空!

(本文摄影 戴建峰 蒋晨明 任天婧 悟空)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