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先生在金山岭长城接受美国CNN专访-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先生在金山岭长城接受美国CNN专访

时间:2019-03-14 15:34 点击量:1,817次 分享到:

2019年3月14日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丶“长城之子”董耀会先生在金山岭长城接受世界著名的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中,在雄伟壮观,风景秀丽的金山岭,董耀会先生认真详细解答了CNN记者提出的问题。采访中,董会长介绍了自己与长城考察 丶研究 丶保护结缘的过程提出了理解长城伟大的几个视角,诠释了长城带给我们的重要价值和伟大意义,指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
1982年的一个晚上,在山海关长城脚下,三个年轻人有了一个极为大胆的计划,徒步行走万里长城。首先提出这个想法的就是董耀会,那时25岁的他已经是电业局线路工程队工会主席。在山里架设电线的工作之余,热爱文学的董耀会对群山之间那宛如巨龙般的长城产生了无尽的向往。“历史上长城是分段修建,也是分段守卫的,应该没有人完整地走完过长城。如果自己可以在长城上留下一行完整的人类足迹,把这一路考察的内容记录下来,再把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沿途经历的人和事写成文学作品,太有意义了!”经过两年准备,董耀会、张元华、吴德玉出发了。每天各自背着20多斤的设备和资料,天亮了出发、日落前下山,晚上就住在长城附近的村子里。盛夏的时候,日头毒、天又热,喝水就靠随身带着的两个军用水壶。经过508天艰若卓绝的跋涉,1985年9月24日,董耀会和他的伙伴终于到达嘉峪关,这次万里长城徒步考察的终点。这是第一次对长城进行了全面周详的实地考察,这也是华夏子孙在万里长城上留下的第一行完整的脚印。利用途中考察收集到的第一手材料,他们写成了《明长城考实》一书,被历史学家周谷城赞誉为“用脚走出来的历史著作”。

董耀会结束了徒步考察长城,却开始了永远在长城路上的跋涉。四十多年来,董耀会从徒步长城到研究长城,从爱好者变为一位真正的长城专家。

踏勘长城30年 呵护必将终其一生!

采访中,董会长向CNN记者详细介绍金山岭长城的特点和保护情况。

董耀会先生与CNN在金山岭长城四合院专访画面

1338056464.jpg

董耀会先生在长城上

100135844.jpg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县相邻,地处101国道、京承高速旁,距承德90公里,北京130公里,木兰围场坝上草原280公里。金山岭长城由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9年-1582年)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长城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有关隘9处,敌楼67座,烽燧3座。挡马墙、障墙、文字砖墙、麒麟影壁墙、将军楼防御体系在万里长城中难得一见。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联合国绿色组织评为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

第一章长城全景那页 (2).jpg

穿云破雾+郭中兴.jpg


金山岭长城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且景色秀丽,每年春夏和初秋是景区的旅游最佳时间,特别是春天,长城各个角落的杏花盛开时的景色特别美。春天的金山岭长城最适合极目远眺,因为这样可以看到壮观的杏花海。

每当3、4月份到来,长城内外杏花烂漫,将蜿蜒的长城妆点得分外妖娆。在4月初会举办第七届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到时会吸引大批的游客丶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拍照。登上雄伟壮观的金山岭长城,你吧便融入这缤纷的花海当中。

2.jpg

                                                                                                                                                                   编辑:  程云祥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