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家军”是怎样一支军队-金山岭长城

欢迎浏览金山岭长城网站! 点击这里 ,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能带给您完美的旅游体验。

“戚家军”是怎样一支军队

时间:2017-12-28 11:54 点击量:6,928次 分享到:

雪韵金山-周万龙_副本.jpg 

与戚继光一起名垂青史的,是一支“戚家军”。

在浙江抗倭的明军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当地的浙兵,一种是外省来的“客兵”。客兵享受优厚待遇,却骄横异常,不受节制。本地的浙兵素质太低,许多是市井无赖,只是为了领饷吃饭。戚继光曾下力气严格训练了3000士兵,但打仗时却胆怯退缩。戚继光认为要想建成一支战斗力强的军队,必须从改善兵员素质入手。

戚继光把招兵地点选在浙江义乌县。因为义乌人与邻县永康人为开采银矿长期械斗,成千上万人在血战中死去。戚继光认为此地民风彪悍,正好把他们吸引到抗倭战场上。1559年(嘉靖三十八年),戚继光经批准到此地招兵。招兵时,戚继光严加选择:“市井猾民”不要,当过兵打过败仗的不要,正在官府服役的人不要。结果选了一支以农民、矿工为主的军队,共3000人。这就是“戚家军”最初的骨干。

戚继光带队伍一方面防御倭寇,一边进行训练。他采取了三个方法:一是“束伍”,就是用严密的形式组织队伍。12人为一队,四队为哨,四哨为一官,四官为一总,设把总,戚继光自将中军,统率全营。每队、每哨、每官、每总在战斗中的位置、责任都有明确规定。二是“教号令”,上下必须遵守号令,让士兵准确掌握各种金鼓、号炮、旗帜、灯笼等所代表的号令,做到步调一致,纪律严明。三是练武艺,不玩花架子,练打仗的真功夫,根据士兵各自特长发给不同兵器,从士兵到主将都练武。

经过戚继光言传身教,刻苦操练,一支行动迅速、以一当百、军纪严明的“戚家军”步兵诞生了。第二年,戚继光在松海一带又组建了一支精锐的水师。后来,“戚家军”达到6000人。
在抗倭的战场上,“戚家军”所向披靡,英雄善战,威名远扬,威震敌胆。“戚家军”军纪严明,不许伤害老百姓,每到一地,百姓都箪食壶浆,热烈欢迎。在福建抗倭时,后勤供应不上,士兵屯居野外,8天不知盐味。正逢八月十五中秋节,戚继光口授作歌,士兵一唱千和,配以合拍鼓声。官兵以歌当酒:


百人一心兮,泰山可撼。

惟忠与义兮,气冲斗牛。

主将亲我兮,胜如父母。

干犯军法兮,身不自由。

呈令明兮,赏罚信。

赴水火兮,敢迟留?

上报天子兮,下救黔首,

杀尽倭奴兮,觅个封侯。


“戚家军”在抗倭中立下赫赫战功,在历史上,与岳飞的“岳家军”一起被传为佳话。




回到顶部 点击提问
订阅号